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21
0
Modern Web

一步一腳印,我的前端工程師修煉系列 第 21

Day 21 | 好用的 git stash 相關指令介紹

  • 分享至 

  • xImage
  •  

前言
Git 是什麼!? 在這篇文章中,並不會去特別介紹,至於想知道它的運作原理,可以去參考五倍紅寶石創辦人高見龍先生所撰寫一書,請連結如下。

Git 教學 - Git 書 - 為你自己學 Git | 高見龍
立即購買 本書內容: 常用 Git 指令介紹。 各種 Git 的常見問題及使用情境。 如何修改 Git 的歷史紀錄? 如何使用 GitHub 與其它人一起工作? 清楚完整建立 Git 使用觀念。 定期開授 Git 實體課程 除了介紹…
gitbook.tw

情境介紹
在寫 code 的時候,大家一定都會使用到 Git 相關指令協助開發,哪如果手上的 code 寫到一半,臨時突然有個 HotFix 又或是被老闆叫去協助另外一個功能的開發時,哪要怎麼辦嗎 !? 通常這個時候,會有兩種 Git 所提供的功能,這兩種功能,沒有分好壞優缺,完全取決於每個人的習慣,請看以下說明。

利用 git comment 目前的進度
這個方法很多人也會這樣做,跟五倍的大神們溝通聊天時,他們也會採取這個做法。

當手上的 code 寫到一半時,會利用git commit把目前的進度 commit 起來,先去完成老闆的交代或其他事務。

屆時,在切回來該分支 Reset,輸入git reset HEAD^,把剛剛 commit 的進度拆掉,就可以繼續原本的工作了。

利用 git stash 暫存的進度
像上面遇到的情況,除了利用 commit 的方法,然後再 Reset 回來,另一個作法是利用 Git 所提供的 Stash 功能。

先輸入git status查看目前檔案的狀態。

圖 1
目前正在編輯 FormObjectField.js and styles.scss 這兩個檔案。臨時有其他事情要優先去做,這個時候我們可以輸入git stash 把目前這兩個檔案的狀態先存起來,值得注意的是,如如果是新增的檔案,此時這個檔案還未被 git 存入,我們要輸入-u 又可以稱為 Untracked File 把它存入。

一直以來我都搞不懂什麼時候要加上-u這個參數,感謝五倍的詹森,上週二在默默會跟他聊天時,他就建議我把它想成 Untracked File,從此之後,我就記下來了。

圖 2
目前分之的狀態,就跟 commit 一樣了。


上一篇
Day 20 | 撰寫易讀且好維護的程式,程式設計規範
下一篇
Day 22 | 常用到 Array 方法學習心得
系列文
一步一腳印,我的前端工程師修煉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